close
相信很多新手爸媽最常聽到長輩的幾句話就是

[你小時候都是怎樣怎樣......]
(怎樣怎樣可替換成都不睡覺或是都一直睡覺等等有的沒的行為)
或是
[你小時候我們都是怎樣怎樣....]
(怎樣怎樣可想像成長輩們當年對我們所做的一切合理或不合理的行為)

我懷孕時,我爸媽常常說著我們嬰兒時期時,他們是如何荼毒我們三姐弟...

包括了只要我們哭都讓我們哭個10分鐘以上才會抱....
或是半夜我們哭就給我們餵白開水,說什麼白開水沒有味道,以後我們就都不會半夜起來討奶喝....

現在小賴出生啦....
這些行為逐一開始印證,我爸媽是否有辦法對孫子同樣的做法
結果證明.....我爸媽果真是個狠的下心的阿公阿嬤

小賴哭哭的時候,我爸說那不叫作哭,那只是在哼哼哼....所以不用這麼快去抱他
小賴果真都是睡在自己的小床,我媽很少去哄睡....

不過 我想每個阿公阿嬤看到孫子會這樣疼的原因,很大的一部分是看到孫子好像是看到小時候的我們吧
(我承認小時候的我應該比現在可愛也嘴甜一百倍)

我媽在幫忙餵奶的時候 會邊餵邊跟小賴說話
幫小賴洗澡時 還會跟小賴玩遊戲
她有她自己哄小孩的語言與動作
她有她自己應付小孩哭鬧的一套

我爸就會把小賴的行為跟我當年的行為做連結
覺得小賴跟我一樣都愛坐車 坐車不會哭
小賴跟我一樣都很愛睡覺 以後一定會是我上班遲到 小賴上課遲到
連小賴怕熱都要說業是遺傳我怕熱,然後又會提到當年我4月出生吹冷氣吹到12月,吹到冷氣都結冰....

說實在的 當了我媽的女兒32年,我沒看過我媽這樣溫柔過....
沒看過她這樣輕輕柔柔的說話,或是她那種溫柔的眼神
(我有記憶以來,我的媽媽是信仰慈母多敗兒這一套的)  
 
 

我想 在我小時候 應該也是有過這樣一個時光吧
年輕的媽媽用著輕柔的話語跟溫柔的眼神哄我睡覺 幫我換尿布 幫我洗澡
我好像藉由我的兒子去體會我媽的溫柔與照顧

也發覺到平常很內斂又很ㄍㄧㄥ的爸爸
其實我們的一切都在他的心理面,他不是不知道,只是他沒表現出來
現在小賴的每個動作 都讓我爸說起我的小時候
從他口中說出來 好像那只是昨天的事情
彷彿我還是他懷裡那個愛坐車 不怕生 不愛哭的嬰兒 


這是一種很奇怪但又很奇妙的感覺
不過 我很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418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